很久以前就一直想買台電子書閱讀器,但當年(?)只有綠林一家獨佔,後續又有點發展停滯,觀望著到後來就錯過了入手時機。

這個小小的想法在去年逛秋葉原sofmap的時候默默地被喚醒,與kobo初次見面的時候真的覺得啊這台電子書好漂亮啊。那時候就暗暗想,明年如果日文練起來可以讀日文書的話,就來買一台吧!

當然這個偉大的想法最後是失敗了。不過今年去關西的時候也有特別逛了一下yodobashi,愕然發現精巧可愛的kobo已經下架,後續推的款式是單價較高的glo HD 跟aura H2O。

在出國前找相關資料的時候發現kobo打算進入台灣市場,預計上線時間是9/30。原本盤算是樂天若同步引進kobo機台的話是最好,但在客服告知近期未有引進計畫後又得重新考慮這件事。

畢竟台灣的電子書市場算是群雄割據(?),我也不希望買了一台只能看無版權舊書(例如西遊記之類),最理想的狀態就是能夠裝載各家(例如taaze、readmoo、book walker等)app的裝置,中間也一度考慮是否該放棄電子紙、投向ipad的懷抱?(但我真的比較喜歡e ink啊,看了眼睛不會疲累很重要的。)目前國際來講比較大的就是kindle跟kobo,kindle的話大概就只能買amazon cn/jp,kobo研究一下是可以刷android的,只是新版的價錢偏高,加上刷機複雜會讓人猶豫啊。

 

後續在找資料的時候發現中國有幾個品牌的電子書有做開放android版。

雖然不在一開始的考慮名單內,但可以裝各家android app、不用刷機、價錢也還算可以,於是想想就買一台來玩玩吧!如果用起來不錯的話後續可以再購入高階的機型。(例如kobo最新的aura ONE

考量到android版本,最後在文石ONYX BOOX的c67ml carta跟carta2之間選擇。

carta的解析度是212ppi、carta2則是300ppi,其餘硬體規格相同。感覺上純看文字的話差異應該不大,但兩款的價差250RMB,想想還是一代的CP值比較高。最後入手的價格折台幣三千多,以新玩具來說是可以接受的價位。

本來擔心6吋的螢幕太小,但實際使用後發現這個大小的螢幕剛好,拿起來也夠輕,拿著讀書可以看很久、帶出門也不至於負擔。

 

app的部份下載了taazebook walkerreadmookobo

實際用了一週以後覺得readmookobo介面比較適合我,另外也新增了小米的多看閱讀。taaze的app載入相對來說比較慢一點,加上登入頁面驗證碼顏色較淺,用e ink黑白來看的時候常常會判讀錯誤比較麻煩些。book walker載入也是偏慢,另外就是檔案偏大(可能跟要另外安裝字型有關)、加上我比較沒那麼喜歡一登入就是書櫃的介面吧,用起來覺得最友善的是readmoo,之後買繁體字的書會優先考慮它或kobo。(但kobo的系統有另一個問題:我無法使用原有的樂天帳號登入,非得選日本樂天才行。然而、網頁版一旦登入日本樂天進去的就是日文介面,這對買書來說很麻煩吶。)

多看則是出乎我意料的驚喜。原本沒有打算看簡體書的,但目前台灣中文書的藏書量還不太多,因此基於幾年前用過多看的好印象、選擇它作為簡體書的代表app。不得不說中國大陸在電子書的發展上確實蠻成熟,書籍庫藏量大價格也不貴;看不習慣簡體字的話,內建的簡轉繁雖然稱不上完美但也還可以了,只是購買付款需要透過支付寶,相較之下比較不親民。

我自己在閱讀習慣上是以文學類為主,不過多看系統下除了正規的書籍外還多了網路小說類,言情武俠等網路連載小說愛好者或許也可以朝這個方向找到喜歡的作品。

 

在買了閱讀器之後生活習慣上有了一點小改變。

平常嘛,零碎的時間空檔常常是滑手機看看FB什麼的,然而只是將裝置改變、在這些時刻拿閱讀器出來看,默默累積起來我也看了好幾本書。其實我覺得電子書的優勢就在這裡:在餐廳點餐等待的時候、搭車等車的時候、假日早晨百無聊賴的時候,這些瑣碎的片段看起來不能做什麼,或者你實在提不起興致帶一本厚重的書出門,它都能夠作為一個方便易取得的閱讀媒介

有時候我們會隨著心情選擇讀物吧,有時候只想看些不太動腦的東西。拎著這麼多書出門也很煩吧,更別提書會有儲存的問題,喜歡買書的人家裡空間往往是極壓縮,然而要找一本舊書回頭看也不容易。在電子書上這些並不是問題,我們愛書的心情依舊、閱讀的質量依舊,吸收而獲得的知識也依舊。

在國外來說電子書與實體書往往有不小的價差,然而這點在台灣看起來並不明顯。中文電子書一本往往也落在兩百多台幣的區間,也就是實體書六七折的價位。(新書在書店裡往往也有七九折的優惠,更甚者網路書店每日一書還有六六折呢)從這點來看不難理解推行不易了。相較於實體書,電子書買了就是買了也無法二手售出,類比之下這樣子的定價來說還算是偏貴。然而我覺得電子書與實體書並不應該是互相擠壓的敵對狀態,反而可以視為相輔相成的好伙伴:如果沒有閱讀的習慣與風氣,其實最終受害的仍是出版業。電子書比起紙本少掉不少成本,在閱讀小說類、雜誌類等書籍的時候電子書會是一個很好的輔助,而你我都知道,有些書是無論如何都得收一本在家裡的。

 

回到閱讀器本體,整體表現算是流暢好操作。原生系統看起來有點簡陋,不過大致上不影響使用,畢竟大多數時間不是用原生閱讀系統而是另外的app。在測試的時候我丟了一些pdf和word進去,都能夠順利閱讀,甚至連論文的註解都能理想呈現。這點倒是蠻驚奇!

相較之下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於硬體的做工。原廠附贈的皮套有廉價感外,機體本身是擬膚材質,摸起來是還算柔滑好拿,但邊緣和皮套套上的四角位置非常容易刮花。當然我也知道東西買來就是要用的,但看到新玩具碰傷還是難免會有點芥蒂啊……。

我會覺得它是一個蠻理想的電子書入門伙伴。

當然如果你已經有一台平板、或者你習慣在手機上閱讀,那麼嘗試著使用上述幾款電子書app也是一個選擇。然而我覺得如果以長時間閱讀來看,電子書閱讀器其實有投資的必要性。除了e ink不傷眼、能在各種光源下閱讀外(它甚至可以自帶燈調整亮度),作為一個閱讀專用裝置,能夠讓人專心地閱覽文字,而不會手一滑默默地又開始看起FB、IG等種種誘惑,其實是非常偉大的一件事啊

 

arrow
arrow

    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