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在追ON檔的校對女王,看著看著索性找起出版相關日劇來看。

除了前陣子火紅的重版出來外,最讓我感興趣的就是這部代筆作家了。

挑戰的題材有著高度的發展空間,也讓人很期待兩位實力派女演員會如何演繹?

對水川麻美的印象還停留在交響情人夢的小提琴首席以及後期失戀巧克力職人的薰子。

這回,她收起了專業技能點滿的舊有形象,演出年輕、具有小說家夢想卻不確定自己是否有才能的女子。基於這樣飄忽的不肯定的自我認同,麻美飾演的川原由樹給人一種氣場很弱的印象。和中谷美紀所演遠野理紗那種文壇女王的強大氣勢完全無法相提並論。

第一集的開場就是破題。

槍手事件被揭發。兩個女人之間的戰爭。在代筆與被代筆之間,誰搶奪更多的話語權?

 

我很喜歡職場劇。

比起充滿粉紅色泡泡的愛情劇,往往有更深邃可探討的內部核心與主軸、更或多或少可以見到不同產業的現況與瓶頸。

在華美的文壇女王寶座上的遠野理紗其實並不如表面可見的光彩耀眼;與原生家庭母親的情感拉扯、和獨生子之間的關係緊張、對於愛人的不信任感-帶有利益關係的主編對她的愛足夠純粹嗎?是否卸下作家與編輯的關係以後愛也不復存在?-然而這些台面下的種種不足為外人道,驕傲如她不願意讓人見到這種種脆弱與不堪,更無法忍受自己已江郎才盡。

 

川原由樹是她的另一面

可能也像曾經的她,單純而天真地覺得能夠寫就足夠幸福。就算淪為共犯結構也心甘情願,被讀被喜愛的慾望強大到足以抵抗偶爾湧上的罪惡感,以致於在理紗決定封筆以後將她反噬。

「我們兩個一起,才是遠野理紗。」在劇中理紗反覆強調的這一點,看來並沒有錯。

彼此之間共依存的關係,一旦其中一方收手就此崩解。

整部戲開始的基調充滿濃厚的沈重,幾度有種漸漸被掐緊脖子那種窒息的氛圍。但隨著劇情的推進、兩個女人之間的主從關係逐漸反轉,到後期甚至可見錯置的既視感。開始是理紗寫不出來,由樹代筆;在揭露代筆事件後、由樹逐漸枯竭而無法寫作時,沉潛甚至完全放棄寫作的理紗開始回歸水準,即使知道無法出版也仍舊寫作。

 

寫作於她是救贖

一開始的時候,由樹的角度和立場就和她不同,她寫作是為了快樂。覺得能寫能被閱讀是件快樂無比的事,書寫背後的動機看來全然不同。就像兩人之間看起來相反實則相似的關係,到頭來才明白救贖與快樂終究是同一件事。

曾經以為不能共存的,就像神崎主編所認為:遠野理紗與川原由樹,只有一個能存活;然而到頭來聯手的兩人、共同掛名的獨立作品才真正圓滿了這段關係,也算某種形式上的相輔相依吧。

 

一開始看的時候覺得沉,到收尾的時候餘韻猶存。帶有那麼一點點看不過癮的斷點剛好,絕對是年度上乘之作。

arrow
arrow

    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