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片名的關係,這部日劇很常被誤以為是《東京妄想女子》

雖然主題都是東京女性,但風格上來講差異不小。東京妄想女子是根據漫畫改編,整體風格比較漫畫化、甚至食物還會化身Q版人物跟主角對話。東京女子圖鑑則原本是連載在雜誌CALENDAR上的作品改編,在Amazon平台上播放,一集不到半小時。有別於一般日劇直線進行,在場景切換間讓角色以受訪的口吻來描述、表達,就像在看某種紀實片般,讓人物的內心狀態更顯立體。

 

 

主角是水川麻美飾演的綾,一個在秋田長大嚮往東京的女子。觀眾的視角一路從她的高中時代延伸到四十歲。

綾不懂東京出身的母親何以下嫁到這樣的鄉下?她嚮往著閃亮亮的東京,期望成為被羨慕的人。從這個視角出發,綾從一而終地貫徹了她的價值觀,無論幸不幸福

 

除了不同的角色可以窺探出東京女子的樣貌、隨著主角綾在城市的遷徙,我們看見了三茶惠比壽銀座豐洲以及港區等不同區域的個性和生活。透過故事的推展可以見到綾的轉變:一開始她想要到大城市生活,害怕被發現自己出身鄉下、她擁有一段美好戀情以後卻不滿足,覺得「這樣的幸福在秋田到處都有」,因此嚮往更高更遠更讓人羨慕的位置,無論是工作或愛情。綾絕對不是一般戲劇裡討人喜歡的女角,甚至可能是戲劇中少有的「令人討厭的女主角」,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被羨慕,卻忽略了自己真實的想法和實際的感受與需要。在真實社會中這樣的人並不罕見,但能夠一路順遂運氣極佳那就真的是女主角buff了。

 

透過這樣一部日劇可以看見另一面向的東京。

或許在世界各地的一線城市皆同,在大城裡生活漸漸沾染其調性,不管情願與否都隨著都會的步調隨波逐流。回過神來,「你還會覺得東京閃閃發亮嗎?」

arrow
arrow

    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