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違和好朋友見面,她提議去日星鑄字行

之前就對日星有印象(甚至曾在誠品信義看過小巧包裝的鉛字販售),彼此聊過幾次卻始終沒去成。

 

終於成行已經是多年以後的現在了。(?)

 

 

一早從台北車站出發,往後火車站方向走經過各大馬路與巷弄才終於抵達。一開始沿著地址找的時候還忍不住想,真的是這個位置嗎?沒看到類似的招牌。在走近以後看見橫排標示才確定:嗯,就是這裡了。

 

挑選鉛字有一些規則需遵守:隨身包包必須置於寄物區、鉛字一旦取出就不能再放回去,視同購買等。

 

在店面不大的空間裡可以看到一排排林立的鉛字,按照部首筆畫等規則排列、依不同字型與大小分門別類,感覺上有點類似小時候查字典翻部首筆劃算在哪一頁那種氛圍。一開始看到的是#5字吧,字體蠻小,放眼望去又是密密麻麻的,對眼睛來說略有點吃力。(?)放眼望去視線剛好落在若英之間,一時間不免覺得劉若英如果來這裡找字真是太幸福了一秒就能找齊。(誤)

 

不同的字型各有特色,當然也就可以按照個人喜好挑選。不過就我實際撿字經驗來講、如果不是常見字,可能就不是每個字型都有出鉛字。不過在找完第一區後,想在其他區域找不同格式(字型、大小)的同一個字就比較容易些,鉛字的順序排列大致上是固定的。從架上的鉛字色澤可以看出一個字熱賣與否,也是個有趣的參考依據。我買了各種不同大小與字體的我的名字,但大致上還是覺得#2的大小比較剛好,除了在架上比較好找外(#5真的太小了啦看久了眼睛好酸澀)平常蓋印也比較適合。

 

當然如果有找不到的字或者不想費神找字(誤)都可以請厲害的工作人員幫忙。畢竟在比較不熟悉的鉛字圈裡鬼打牆或者鬼遮眼(?)是可以理解的,把要找的字寫在紙條上給工作人員他們就會咻咻咻熟練且專業地快速找到字給你。

 

花了半個早上的時間,我們穿梭在字裡行間撿拾名字。

交換沈甸甸的、屬於文字與文化歷久彌新的重量

88733  

arrow
arrow

    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