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我們在A4閒逛的時候湊巧看見開了新餐廳。

名字很復古,裝潢也很別緻。於是說著,不如就母親節的時候來吃吧。

 

 

後來真的在母親節聚餐時候選定了這間。

避開了尖峰時段,選定在節日隔天造訪。因為是平日,感覺上更愜意些。

 

餐廳的名字叫做夜上海。

果真有種繁華富麗的氣派,進去之前我們可是充滿了期待啊。

IMAG0884  

而事實上,它也沒讓我失望。

或者更貼切地說,它的表現甚至超出了我的期望噢。

每一道菜都好吃。

 

上海菜著名的是點心類,對於常見的生煎包、蘿蔔絲酥餅可能都有約略的既定印象。

然而,在夜上海裡,食物的樣貌卻不見得和平常所見相同。

就像這一道,你看得出來它是什麼嗎?

IMAG0892  

這長得金黃酥脆、有點像牛角可頌的點心,居然是蘿蔔絲酥餅

更驚奇的還在後頭:咬開以後,裡面的蘿蔔與其說是絲,還不如說是塊吧。一顆一顆小方塊似的,咬下去卻是入口即化。口感綿密不說,吃起來還有點多汁呢,完全和平常在鼎泰豐或者高記的口味不同

我一向是蘿蔔絲酥餅的信徒,吃到這麼特別的口味我心都偏了。

除此之外,生煎牛肉包也是別具特色。

甫上菜時,我們盯著這模樣可愛的小傢伙瞧,還真沒看出它是生煎包啊。

IMAG0891  

圓圓的長得像餡餅的生煎牛肉包,吃起來也是美味極了。

用的不是碎絞肉那種牛肉,而是紋理清楚可見的牛肉絲。充滿香氣而且多汁,現在想起來都還覺得餓。

 

除了這兩道比較特別以外,當天吃到的無論是揚州炒飯、鎮江肴肉甚至是乾煸四季豆都好吃。

紮肉跟黃魚更不在話下,口味都處理得恰到好處。

他們家的菜有一種特質:讓你在吃的當下就只能專注在口腔內的味覺感受,吃完以後那種口腹得到了滿足卻又隱約不夠的幽微感縈繞不去。回過神來想說什麼,卻除了好吃以外什麼都說不出口。一群人瞬間詞彙量銳減,卻彷彿除了好吃以外說什麼都不太夠。

 

然而比較特別、我想要拉出來說的是:茶古力

附帶一提,一直吃到末了才知道這間原是香港來的餐廳,曾經拿下米其林二星的殊榮。

 

巧克力在香港叫做朱古力,想是chocolate的音譯。

那麼茶古力呢?

其實就是以茶為基底的巧克力。

IMAG0903  

第一次看到這種小方塊狀的單顆巧克力也是在香港。

當時Agnes b.咖啡店還沒有進台灣,我在當地買了伯爵口味的巧克力。

伯爵的香氣濃郁,入巧克力味道也不容易被掩蓋。但若採用中式的茶類,又會是什麼滋味?

 

這盤上的巧克力分別是水仙跟普洱口味的。

普洱上頭用了中英文標示口味名稱,這樣的標記我還蠻喜歡的。一眼就能確認口味以外,巧克力上的繁體字有種濃厚的中國味啊。讓人不禁覺得啊這就是一個中西合璧的結果,是小巧思。

普洱原是味道濃厚的茶,在和巧克力調節以後溫潤地合而為一。兩者之間誰都沒有特別搶戲,但在喉間散發的餘韻又融合得恰到好處。

不會太甜,而且好香。

妹妹吃了水仙。據她的評論是含蓄的香味:你感覺到了花香,吃起來卻是紮實的巧克力口感。

下次去的時候,想再試試看鐵觀音和伯爵的味道。

 

透過食物,豐富了我們對於另一個遙遠城市的想像。

不僅僅跳脫出身處的空間限制,也許也在時間軸上更來到遙遠的上海租界時代。

我好喜歡那種舊時代的繁華氛圍,還有瀰漫在空氣中淡淡的食物香氣。

 

 

.02-23450928 台北市松高路19號 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 A4 5樓

arrow
arrow

    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