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的第二本乙一。

近代的日本文學我看得不多,前一本在黑暗中等待也是被強迫推銷的產物。當時覺得那本書調性太過沉重,因此對他的印象就停留在這裡,也有些抗拒再讀他的書籍。

直到我被硬塞了槍與巧克力。

 

 一開始勉強接受是因為我是純粹的巧克力控。

心想著好吧,看在巧克力的面子上我給你一次機會,拜託你務必要好看一點啊!

沒想到這本和在黑暗中等待風格全然不同,是一旦開啟了就要一鼓作氣讀完的故事。

 

文本中重要的主角及地名都出自知名巧克力品牌,增添了閱讀時的趣味性。當然,熱愛巧克力如我,對於書中的多數品牌幾乎可說是如數家珍。

然而這並不是個甜膩的童話故事,從書名就可見端倪。故事彷彿建立在一個天秤之上,所有的善惡好壞維持著一定平衡:看起來是壞人的也許並不全然壞,而貌似忠良的卻可能密謀窩裡反。

多麼夢幻而又真實,在黑與白間輕淺的灰。

然而這不就是真實人生嗎?只有童話裡會出現純粹的好人與壞人。大多數時候好人們總難免伴隨小奸小惡,而壞人可能也身不由己。形象都是塑造出來的,觀看一體的兩面往往會得出不同結果。

在大壞蛋與大偵探間,善與惡的分界模糊,甚至產生了置換。對孩子而言這樣的事實殘酷而難以置信,然對於大人的世界又何嘗不是?價值觀的崩解與重建,彷彿是人生必經。

 

它是本甜美而殘酷的成人童話,喚醒曾受挫折而終於長大的從前。

如同初次嘗到的黑巧克力口感。微苦略澀,伴隨悵然。

arrow
arrow

    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